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援藏医疗队救危急,多学科联动显优势血脉相连一家亲,同舟共济民族情

2022年05月13日 12时4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仁心仁术守护生命,尽心尽力救治同胞4月27日上午,格桑(化名)一家怀着激动地心情在洛隆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门口等待着新生命的降临,恰好这个新生儿让妈妈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




 格桑胎位不正,在洛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淑娟的建议下,并征求本人同意,最终选择了剖腹产。凌晨5时30分许,手术正式开始,主刀医生赵淑娟成功从格桑腹中剖出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正当准备缝合伤口时,赵淑娟发现格桑的子宫宫缩乏力,突发大量出血,出血量达2000毫升,血压下降至70/50mmHg、心率增快到160次/分、血色素降至60g/L,病人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失血性休克等症状,一切的一切都表明产妇陷入了生命的危急时刻。




 伟大母亲命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生命。赵淑娟立刻启动了医院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方案并上报医院,调集妇产科、外科、内科、麻醉、输血科、手术室“六个科室”的专家进行紧急会诊,在手术室上演了一场抢救剖宫产大出血患者的“生死时速”。




 秉着医者救人的理念,援藏医疗队不放过一丝希望的可能,冒着产妇子宫切缘延裂严重导致的风险,援藏妇产科专家林素琴主任积极与家属沟通,果断决定进行子宫切除手术以抢救产妇危机的生命,在林金链、陈曙煌、曾国清3名援藏专家组成的手术团队及其他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当前手术获得了阶段性成功。但关键时刻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产妇急需要大量输血。如果输血不及时,那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将失去尚未谋面的妈妈,老人将失去女儿,丈夫将失去妻子,一个家庭濒临破碎。

 听闻消息后,洛隆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主动到输血科要求献血,洛隆县武警支队的官兵们在听闻有病人急需用血的紧急情况后,也急忙赶来配型,符合献血条件的次仁加措、彭清云、彭世杰、陆治臣、华清贤、吴启6名武警同志纷纷撸袖献血1200毫升,为抢救产妇生命提供了宝贵的血源。格桑术后经输血治疗,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医护人员和武警战士获得患者及家属高度评价。




 在这次抢救过程中,“组团式”援藏专家团队和医院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用准确的判断、精湛的医技成功挽救了危重症产妇的生命。援藏妇产科专家林素琴提醒,高危孕产妇要及时、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采取早期干预措施,降低妊娠及分娩风险。




 民族团结血脉情深,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小小手术台架起了洛隆各族群众的连心桥,涓涓热血挽救了手足同胞危在旦夕的生命,在此次与死神展开的生命争夺战中,援藏医疗团队和驻藏武警部队官兵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洛隆各族群众,践行着“坚守奉献、无私付出,守护边疆、一心为民”的铮铮誓言,发扬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彰显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民族团结赞歌。 

 大爱无疆,善行无阻。在洛隆这方多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土地上,每天都在演绎着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民族团结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融进了洛隆精神血脉里,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汇聚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携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发表于西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