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多措并举抓实《条例》学习贯彻

2020年08月19日 09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昌都市高度重视,行动快、认识高、措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核两廊三片四柱多点”工作,不断铸牢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力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条例》于2020111日由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主动对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抢抓“六个第一”时间,坚持第一时间拿到条例内容,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第一时间印刷藏汉双语版《条例》书,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分工,高位高效推进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如丁青县依托“八支队伍”,发挥县文化馆、乡级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寺庙书屋的作用,通过发放《条例》、现场宣讲、座谈交流、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条例》实施后,全市迅速行动起来,相继纳入党委、党组、党支部学习内容,广泛组织学习研讨,结合三次会议[1]精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拿出了具体举措办法,作出了全面系列安排,明确了创建目标任务,以上率下推动了《条例》在藏东大地宣传贯彻落实。特别是阿布书记、贡秋江村主任、陈军市长亲自主持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和市政府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条例》,各县(区)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对《条例》内容学习,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如卡若区人大办、统战民宗、区司法局联合组队,以“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等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六下乡”“七五普法”等工作,深入学校、寺庙、村居、乡镇等地深入开展《条例》巡回宣讲活动30余场次。

统筹谋划,精心制定方案。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藏民委〔202020号)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为抓手,以“九进”[2]为载体,牵头建立健全工作常态化机制,市民委牵头制定出台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切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市民委系统干部的首要职责,全面促进民族工作扎实开展,有效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能力和整体水平,助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如昌都市结合实际制定《加快推进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核两廊三片四柱多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凸显昌都的独特区位、人文历史、创建成效的特色亮点。芒康县大胆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县创建工作七项长效机制[3],以《条例》为准则,以文成公主进藏为基调,以纳西民族乡为核心,系统整合区域天主教、藏传佛教、千年古盐田、文成公主庙、盐田博物馆等创建点位,倾力打造“芒康纳西民族乡民族团结示范乡”。

突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集中资源优势,采取有力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和传播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面。开辟电视专栏,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每天进行《条例》宣传,并详细解释条例的内容与重大意义;组织干部宣传,市民委牵头制作《条例》海报和藏汉文宣传单,协调统战、民宗、工商联部门等单位党员干部到街面设摊,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问询,着力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知晓率;用好平台载体,利用LED显示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和平台,定期发布《条例》内容,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市民委共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6次,投入4.64万元制作并发放了藏汉双语版《条例》宣传册2000本、创建《条例》口袋书500本、宣传单20000份。

线上测试,检验学习效果。按照《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普法办关于开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线上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及时将文件转发至市(中、区)直各单位、各县(区),广泛发动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网上答题活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实名制参与到活动中来,测试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条例》各方面知识题目共80道题,教育引导其积极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检验了《条例》阶段性学习情况。如卡若区各级各部门立即响应,鼓励各族干部职工参加《条例》线上答题活动,从微信群上报的分数截图来看,考试及格率为100%,平均分达到了90分以上,在让广大干部职工对《条例》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创建活动与民族工作相辅相成、共同推进。

aff6395f5ba54a03a4c86c0fab422f8eproxy

街面宣传                    进社区

proxy

进农村                     线上答题



[1] 三次会议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及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2] 九进是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进景区、进家庭

[3] 七项长效机制是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宗教事务管理机制、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教育机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定期开展专题摸排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