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民族团结工作,今天的这场学习会划了5个重点

2020年07月03日 04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对进一步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民族团结工作,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西藏民族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英杰回忆了个人成长和工作经历中,对我区民族团结好传统、好经验、好办法的感受和体会。他指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历届自治区党委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我区深入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依法推进民族事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各族人民血肉相连、水乳交融,全区呈现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中,全区各族群众积极捐款捐物驰援湖北武汉,用实际行动续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新篇章。


吴英杰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西藏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着感情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学深学透、落实到位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一要深刻认识西藏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大力宣传在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各族群众享受到全国其他地方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教育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把对人民领袖、对党、对国家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建设西藏、报效祖国的自觉行动。不断深化和丰富“四讲四爱”等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基础。

二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教育引导鼓励我区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到内地就业创业、工作生活,鼓励从内地引进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和种养殖企业到我区创业兴业,吸引更多适合我区经济发展、有一技之长的内地群众与西藏本地群众结成互帮互助对子。继续把发展旅游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让全国人民走进西藏、了解西藏,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场所,增强创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三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结合西藏实际,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把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的斗争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巩固民族团结的长期任务,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对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分子,对搞民族分裂和暴恐活动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好“管肚子”和“管脑子”的关系,持续在“导”上下功夫,坚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四要坚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带着感情做好补齐“三农”工作短板、巩固脱贫成果、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民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开展好民族工作提供必要保障。统战、民族工作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综合服务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用先进典型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使民族团结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良好风尚。

关于做好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维稳工作,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一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方面强化属地责任,认真落实区党委既定维稳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