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汇聚雪域高原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致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综述

2022年09月16日 10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舅甥和叶社稷如一统,情谊绵长,结此千秋万世福乐大和盟约……”这是唐蕃会盟碑藏译汉碑文中的一段。

时光越千年,碑面冰冷,却仍能感受到文字的温度。这块被拉萨当地群众称之为“祖拉康多仁”的唐蕃会盟碑,不仅见证着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建设边疆的生动实践,还见证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聚力“四个创建”“三区一高地”建设,推动形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民族和睦、边疆巩固的崭新局面。

同心携手共谋发展

盛夏,清晨的拉萨,2022环拉萨城自行车大赛在拉萨河南岸的顿珠金融城开赛。

“啪!”随着发令枪响,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展开角逐。比赛途经的顿珠金融城、南环路、藏热大桥、滨河路、东环路、中华文化公园等地,都是近10年来拉萨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图片

作为一座古老与现代交融的高原城市,拉萨拥有独特魅力。据拉萨市体育局局长拉珍介绍,自行车大赛是拉萨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这个窗口,展示雪域高原首府城市的秀美风光、悠久的民族历史文化、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成果以及“健康拉萨”的建设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与兄弟省市交流合作逾加紧密,援藏干部、进藏干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业者,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位居西部地区前列。雪域高原各地,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持优良。辽阔的土地上,天堑变通途,高速公路和乡村公路四通八达,民航客货运连接全国各个城市,铁路运输与全国联网,5G通讯瞬达世界各个角落……

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

盛夏时节,正午的高原蓝天上白云朵朵,会盟碑前游人如织。几百米外一个特产店里,一对来自广东的母女正与店主讨价还价。

“这是正宗的高原有机茶,贵有贵的道理。”店主是一位藏族姑娘,她指着一款墨脱产的红茶向顾客介绍着,“给您打个八折行不行,交个朋友……”

西藏人喜欢喝茶的习惯,由来已久。在英雄史诗《格萨尔》中,歌颂茶马贸易、民族友谊的诗句比比皆是。然而,西藏产茶,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事。



茶马古道铃声远去,波密县易贡湖畔的茶树郁郁葱葱。宽阔的山谷间,有一片从福建引进的高香茶树长势喜人,这背后凝聚着福建科技特派员大量的心血。

同样的正午,经过六天五夜跋涉,某物流公司驾驶员李国顺抵达堆龙德庆区物流园。车里装的是来自云南普洱的低氟茶。始于两年前的低氟健康茶的推广,续写着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交响乐章。

千百年来,茶如纽带、如桥梁,把西藏和祖国腹地紧密联系,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使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愈加牢固。

2020年1月11日,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从当年5月1日起实施,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被纳入法治轨道。

2021年10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要求,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固边兴边成为各族人民自觉行动

下午,阳光掠过会盟碑碑亭,照在墙根下巨大的铜水缸上。会盟碑东南,数百公里外,阳光穿透云层,照进绿油油的玉麦山谷。

寂静的小镇里,一座座黄蓝相间的小楼错落有致。风起云涌后,山谷间又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水冲刷下,“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地处喜马拉雅边陲的隆子县玉麦乡,全乡曾仅有央宗、卓嘎和她们已过世的父亲三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守护着神圣国土。

如今,玉麦已成为一乡两村的小康乡镇,全乡居民增加到200多人。乡亲们与边防子弟兵、边境派出所民警同生产、共巡逻,建设着、守卫着家园。

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建设西藏的队列当中,使祖国边疆更加巩固。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成为我区边境小康村的“标配”,边境发展稳定进入新阶段。

沿喜马拉雅,从南伊沟“红色小牧屋”到狮泉河畔典角村,“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已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高原大地。西藏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阔步前行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源:西藏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