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岁月编织的非遗文化 时光沉淀的指尖诗意

2021年07月09日 04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竹编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在殷商时代,竹藤的编织纹样丰富起,时代的变迁,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来往日益密切,竹编也慢慢传入藏区,形成了藏区特有的传统竹编工艺,竹编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作的结晶,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竹编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许乡竹编工艺品分为细丝工艺品和粗丝竹编工艺品。竹编工艺大体可分其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竹编经过悠久的历史演变,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工艺品,它们的造型多变,装饰特色富有形式感额艺术感,带给我们独特的审美体验。现代竹编制品是古老的家居用品,更是因其历史感、环保而成为现代家居必备品。竹编从材料的选择到编制过程,每一道工序都要严格准确。竹子搜集时间不当容易造成竹子生虫或发霉,竹龄选择决定了竹子的柔韧性,从而决定了竹器的编制难度和美观程度。在编织制品过程中,以经纬编织方法为主。在经纬编织的基础上编出的图案花色变化多样,还可以以穿插各种技法,如:插、穿、削、锁、钉、扎套等。传统竹编虽然算不上鬼斧神工,但是却更能体现传统造物观念“天人合一”所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思想和文化内涵。

而在现在简单成型的塑料制品来说,这种低效率手工制作无法与适应现代的需求,也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从事这项手工编造的工艺也很少年青人愿意传承。木许乡现大力向外界宣传木许竹编,同时扶持竹编手艺传承人这一重要资源。

感谢老一辈工匠们对于祖先传统工艺孜孜不倦的精神,他们竭力继承传统,发扬祖先的传统手工艺,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学习老一辈们的优良传统,不让这些手工艺只是成为大家的一个回忆!传统工艺,木许非遗,吾辈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