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耄耋老人李纯民的西藏情

2021年07月09日 04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李纯民,男,汉族,原天津航道局党委书记,现已退休,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类乌齐县开展援藏工作,期间辛勤工作、积极奉献,致力于类乌齐县的建设和发展,与类乌齐人民建立深厚的感情。援藏结束后,依然心系类乌齐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号召和召集更多的热心人士,通过资金援藏的方式继续开展援藏工作。

用心开展援藏工作

从进藏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当成了西藏人,学说藏语、吃糌粑、喝酥油茶,和牧民聊马牛羊,跟农民聊天。贫困农牧民家中,有他关切的身影;羸弱老党员身边,有他真情的问候;受灾企业主身后,有他坚定的扶持,他的真心付出和辛勤工作,得到了藏汉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从零海拔来到3700米的高原,李纯民同志一踏上西藏这片热土,迎接他的是醇香的青稞美酒、洁白的哈达、还有一张张真诚动人的笑脸。“把西藏当成自己

的家,把西藏干群当成自己的亲人,才能对这里的一切投入真挚的感情,工作才能有依有靠、有所作为。”李纯民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成立“齐兴”教育基金

为了切实给类乌齐县教育做实事,2006年,李纯民联同沈正刚、叶向明、沈新元等捐资35万元修建桑多镇第二中心小学(恩达小学)“齐兴”教学楼。2007年8月,李纯民同志个人捐资10万元,建立助学奖励基金。

2008年,李纯民、由显伟、沈正刚等与类乌齐县教育局协商,正式成立类乌齐县“齐兴”助学奖励基金,主要用于奖励扎根基层、积极奋战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资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以及表现突出的偏远学校一线教师。该基金于2008年7月正式成立于,启动资金30万元

“齐兴助学基金”每年在教师节奖励优秀老师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自2014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各校学生代表加带队老师约20余人的“天天向上”(天安门看升国旗、天津看大海)的游学教育活动,每年以每名学生每月400元生活补贴,每年4800元的标准,结对资助内地学习贫困生,现正在资助的学生约20名,他本人一直资助两名学生。

“土扶可成墙,积德为厚地”,“齐兴”助学奖励基金自成立以来,深受全县师生及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激励着全县教师更加敬业奉献,也激励着被资助的学生们更加勤奋学习。为类乌齐县打造一批爱岗敬业、素质精湛的教师队伍,也为类乌齐县未来的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为类乌齐县教育事业的繁荣兴盛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几年“齐兴助学基金”还扩展助学项目,解决高海拔学校冬季供暖、早晚洗漱用热水问题,推广教学一体机辅助教学,旱厕改造为水冲厕。目前,供暖项目涉及长毛岭乡一小、二小、岗色乡小学三所高海拔学校;热水项目已完成长毛岭乡一小、滨达乡小学、类乌齐镇一小、二小。其中,伊日乡小学热水、教学一体机、水冲厕改造都已完成。

有了诸多的规划设计,但所有的项目开展离不开基金的有效运转,为了筹集资金,李纯民没少四处奔波、募捐化缘,也免不了自掏腰包。他向记者介绍:“基金主要从亲友、同事中募集捐款,至我2012年退休时共筹集到300余万元,其中我个人捐款约100万元。”

除前期筹集到的300余万元,自2016年起中交天津航道局为“天天向上”活动每年资助10万元。2018年,经广东省一位老领导介绍,李纯民从孙中山基金会、深圳市南山区慈善会募得捐款260万元,为建设高海拔学校供暖设施弥补了资金缺口。  

李纯民每年都在类乌齐县住一段时间,伊日乡小学厕所改造时,他一直待在学校。为解决厕所冬季保温防冻问题,曾两次去山东泰安市保温水箱厂家考察,在学校里呆了两个多月和学校校长、设计施工单位研究落实具体保温防冻措施。经一个冬季高原严寒的考验,类乌齐县乡镇学校第一所水冲厕——伊日乡小学厕所改造成功,为其他学校的厕所改造提供了经验。

李纯民告诉记者虽然今年6月份查出冠心病,还做了支架手术,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再次进藏,继续做好援藏助学这件事。让孩子们洗脸洗脚用上热水、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让偏僻的乡村学校通过教学一体机和广阔的外部世界联结,这就是他晚年的一个梦。

虽已近七旬,但李纯民很健谈,说到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援藏助学,他说:“这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身边很多人对这件事的积极态度时时感动着我,很多朋友、同事、老领导都很热情地参与,他们的鼓舞、激励也是我努力做好援藏助学这件事的动力。”

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价值的,还应该是精彩的。尽管李纯民同志已结束援藏工作多年,但他一直心系这片热土,执着地追求着,探索着,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自己的一生更有价值、更加精彩,更努力地为类乌齐教育事业散发自己的热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