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芒康县健康茶配送工作总结

2021年01月13日 03时4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昌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健康茶工作的安排部署,芒康县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饮茶”理念,牢牢抓住健康茶推广中宣传、试点工作两个关键环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为全区逐步推广健康茶工作做好先导模范作用,逐步实现各族干部群众愿意喝、喝得起、喝得上低氟茶,不断引导各族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切实维护好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健康茶推广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精心组织,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推广健康茶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普惠性工程,芒康县切实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科学谋划、精心实施,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政府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刁伟同志为组长,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芒康县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统战部,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了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宣传教育,使群众真正接受健康茶。芒康县推广普及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于1029-30日,在芒康县纳西乡纳西村、觉龙村、上盐井村、加达村分别开展了健康茶推广宣传活动,宣讲组宣讲人员面对面地向广大群众讲授高氟茶的危害、地氟病的概念及症状、饮茶型地方性氟中毒如何预防等内容,让群众了解过多饮用氟超标砖茶对人体有着多种危害,并提倡广大群众科学饮茶,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力求群众真正理解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广健康茶的科学依据和为民初心,科学认识长期饮用高氟茶的危害,真正接受低氟健康茶。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充分依托驻村工作队、学校教师队伍、寺庙管委会等力量,结合“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等教育实践活动,着重对农牧民群众、学生、僧尼等群体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饮茶知识,提高各族群众尤其是农牧民对地氟病的认识,引导各族群众健康饮茶,截至目前,共开展了8场宣讲,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

(三)抓好监管,维护茶叶市场健康环境。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芒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已于7月22日对芒康县23家边销茶销售商户开展了专项检查,对经营主体资格、进货渠道、茶叶氟含量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边销茶经营主体要将边销茶产品中氟含量检验报告列为进货查验依据,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同时加强对边销茶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推广情况

(一)纳西乡开展发放工作,顺利召开健康茶发放仪式。

1030日,芒康县纳西乡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健康茶发放工作,举办农牧民健康茶推广试点发放仪式,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9810公斤茶叶发放到纳西村、觉龙村、上盐井村、加达村3924名农牧民群众的手中。在发放仪式上,纳西乡人民政府首先向参加活动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前来领茶的农牧民群众表示了感谢,感谢大家对健康茶试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开展健康茶推广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推广健康饮茶不仅是对纳西乡群众的健康有着重要作用,更是为全区的健康茶推广工作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掌握试点工作推进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加强请示汇报、共同解决问题,加大信息报送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希望各族群众在饮用健康茶后能踊跃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各方精准发力推动试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民政局开展发放工作,向贫困群众发放健康茶。

114日,芒康县民政局组织各乡镇把56040斤茶叶发放到11208位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手中。向低保户、特困人员发放健康茶,既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又保障了他们的身体健康。此次发放工作真切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关爱,真切感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健康问题的重视。

三、总结经验

通过以健康茶叶配送工作为契机,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实行了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教育领导,提高群众对地氟病的认识、预防,增强健康意识,不断教育引导农牧民购买合格茶产品,强化健康饮茶主旨意识。虽然健康茶已配送完成,但试点工作尚未结束,刁伟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健康茶工作经验。芒康县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对健康茶的享受人员进行回访,开展群众试点满意度测评工作,发现95%的群众比较认可健康茶,部分群众已有“健康饮茶”消费理念雏形,购买茶叶时会着重查看是否为“三无产品”。也仍有部分群众对“健康饮茶”抱有无所谓的态度,但对政府配送健康茶表示感谢,这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还不到位,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改善宣传的方式方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切实增强责任感。试点是为了推广,不能一送了之,要深刻认识开展“健康饮茶”推广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梳理分析推广试点工作中引发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推广试点经验。

二要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工作。逐步培养各族群众形成“健康饮茶”消费理念,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做好宣传工作、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做好其他乡镇的健康茶推广工作。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和新媒体,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切实做到形式多样接地气、入脑入心见实效,切实增强群众防病意识,真正树立健康饮茶观念,引导群众做到饮用健康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三要狠抓市场监管。市场环境持续净化,严厉打击无资质经销商和“三无产品”,多措并举逐步提高健康茶市场占比,充分保障群众正常饮茶需求,让芒康县各族群众真正认识到长期饮用高氟茶的危害,让各族群众都能喝上放心茶、健康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