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开展“中华民族大团结 同心同德同语言”推普周系列活动

2020年09月28日 06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914日至20日,昌都市洛隆县阿托卡双语幼儿园牢牢抓住学前阶段最佳时机,开展以“中华民族大团结 同心同德同语言”为主题的推普周系列活动,大力培养全园师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能力,积极营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认真策划活动。坚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纳入教学计划内容,结合学生实际,幼儿园合理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专门召开了推普领导小组会议,精心布置了工作任务,将任务细化到天、分工落实到班、责任明确到人,在园上下形成合力抓好推普周系列活动。

主题突出,活动丰富多彩。周一上午10时,组织园师生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并在国旗下讲普通话拉开了推普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周二第一节课,各班班主任组织小朋友们用普通话大胆地进行“自我介绍”,同时鼓励孩子们与“小胖”机器人交流沟通,在场的学生对普通话和机器人无不产生了好奇之心,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喜悦,充分展示了小朋友质朴童真的语言天分。周三举办“童言童语”藏汉双语诗歌朗诵活动,在各位家长的共同参与和帮助下收集了许多朗朗上口的诗歌,通过孩子们上舞台的方式,用普通话和藏语大声朗诵、吟咏诗歌,时而在古诗中韵味十足,时而在故事中妙趣横生,时而在歌声中快乐度过,结束后大家久久不愿离开。周四举行“中华民族大团结 同心同德同语言”教师朗诵比赛,组织全园老师开展朗诵比赛,邀请结对认亲的朋友参加活动,紧扣“中华民族大团结 同心同德同语言”主题,朗诵中精彩呈现、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引导各族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加了与结对认亲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周五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幼儿涂色画展,在各班组织参观“56个民族文化走廊”,广泛开展涂色画比赛,制作宣传画展并悬挂了孩子们的作品,增进幼儿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识了解

拓展延伸,开展社会实践。幼儿园开展“小手牵大手推普”活动,放学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带着绶带三五成群,将早已准备好的“双语宣传手册”“阿托卡双语幼儿园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双语倡议书”,分发给各位家长,回家共同一起学唱普通话儿歌录制视频,将视频通过园微信公众号传递给社会,真正把活动带出校园、带进村居、带入家庭,努力成为了推普活动的小小志愿者,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添砖加瓦。

通过主题活动,采取以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将教学、推普、中华文化和民族团结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在幼儿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更加让孩子们快乐中成长,既提升了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又增强了听讲普通话的信心,能促进了孩子们养成想说、会说、敢说普通话的好习惯。

                                          图片3图片2

自我介绍                                   现场对话

                                          图片4图片5

诗歌朗诵                                    老师朗诵

                                          图片6图片7

涂色画展                                                                         

   

民族团结文化走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