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陈关举家的“幸福密码”——昌都市江达县同普乡夏荣村民族团结示范家庭

2020年07月27日 11时0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记得那是1988年夏天,我孤身一人从四川遂宁来到西藏江达打工,凭借着烧砖瓦、木工、泥工的技术,穿梭在全县各个建筑工地上。198971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正在江达县同普乡工地上干活时,我有幸遇见了勤劳贤惠、美丽善良、待人热情的藏族姑娘扎西永措。”陈关举回忆道。

31年前,扎西永措刚刚认识陈关举这个20出头的外乡人,淳朴勤劳,踏实肯干,还经常传授工友木工的技术活。从此,在她心中留下了美好印象。

几经相处之后,扎西永措得知陈关举在这里不仅没有一个可以投靠的亲戚朋友,连一处可以安身的住所都没有,一个工程干完了,就要四处奔波找活干,就要抱着行李换一个地方。“我家里还有一间空着的房子,你先住下吧。吃住都不要钱,村里有修院墙、装修房的活你就去试一试,先安定下来再做打算。”

在扎西永措家住的这段时间里,无论陈关举多晚下班回家,扎西永措始终给他留着热腾腾的饭。作为回馈,陈关举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拾柴打水,扎西永措家里的重活累活全都揽在自己身上。同时,陈关举的为人处世进一步得到了扎西永措父母的认可,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爱情长跑,组成了一个幸福和谐的藏汉家庭,并育有31女。目前,三个儿子都在跑运输,女儿在八宿县郭庆乡人民政府工作,家庭共有11人,生活美满幸福。

“人和人交往就讲究一个交心,让我不但遇到了一个好妻子,而且认识了更多藏族兄弟姐妹。”陈关举常说。

多吉是夏荣村村民,小孩都在上学,家中只有他们夫妻二人。多吉平时经常把家里的青稞、糌粑、牛肉干等送给陈关举,陈关举也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多吉。有一次,多吉家的房屋漏雨,因为天天下雨,修补的工人也不愿意来补。陈关举听说后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向老板请了两天假,冒着雨帮多吉把漏雨的房屋进行了及时修补加固,这举动让多吉十分感动,真切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汉族兄弟也是亲兄弟。

陈关举在帮助大家的同时,还主动把自己烧砖瓦、木工、泥工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直到现在陈关举还指导帮助村民们种植蔬菜,教他们相关农耕知识。大家对陈关举也是真情友善、真心接纳,陈关举家有什么事情,也都主动过去帮忙,还教他使用民族特色农具。虽然语言交流上有一定的障碍,但陈关举用自己的行动,使大家感受到他的温暖和热情。

夏荣村村民们说:“陈关举一家是我们邻里茶余饭后谈论羡慕的家庭,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聊天谈心,有时甚至会找他们夫妇商量自家的大事,对邻里的各种困难,也都热心的帮助解困,深受全村群众喜欢和信任。”

陈关举介绍说,“我和妻子扎西永措在夏荣村已经生活了三十年来,我现在已经完全融入了藏族同胞的生活,和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和睦和谐相处,亲如兄弟一家,从未红过一次脸,更没闹过一次矛盾。”

陈关举、扎西永措淳朴勤劳、踏实肯干,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牵手并肩已经走过了31年的幸福婚姻,同样享受了党的好政策现如今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们一家用真情真爱奏响了家庭幸福生活的交响曲,书写了民族团结家庭的新模范。

01080155dae565a078632239a1c51e5   9db788bb314526162c758b2282130be



b04e61e975bd3f9709ad7b3f1133e61    9642c3fa7ecbce61b3943c5a8f7feb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