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绚丽绽放——昌都市察雅县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综述

2020年07月28日 03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局、民宗局的支持帮助下,昌都市察雅县小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努力打造示范校园,深化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民族团结意识,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活动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引导、重在教育、精准滴管,科学制定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工作计划,贯穿学校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项工作,聚全校之心、汇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蓬勃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辅导员为主要成员的组成。并建立和完善了创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察雅县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度》《察雅县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指导纲要》《察雅县小学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等4项制度,明确目标责任,形成了主管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人员亲自抓的良好格局。

加强理论学习,实现融合发展。党支部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采取集体学习、座谈会、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条例》等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德育教育、课程教育进行研讨交流,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教职工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了创建工作与学校工作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把牢中心任务,提升教学质量。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一是落实“五个100%”,制定《察雅县小学落实五个100%教育目标实施方案》《察雅县小学落实100%工作包干负责方案》等2个工作方案,落实月报告制度,目前我校达标率100%二是落实控辍保学,坚持学校管理制度、日报告制度,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与各乡镇协作,保障每一名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严防学生流失。

创新教育方式,讲好民族故事。善于利用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发挥老师优势力量,以学生为对象、以课堂为载体、以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主题班会、民族书法、民族舞蹈等文体活动和实践活动,既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弘扬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营造出各民族师生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团结友爱氛围,让“五个认同”在全校师生中牢不可破,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全校师生中深入人心。

班会主题鲜明。各班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美德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公共道德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行为习惯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班会,在无形中让学生接受了中华民族文化熏陶、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两年来,全校召开了75场次主题班会。

活动成效明显。通过举办各类比赛活动,积极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合唱团和舞蹈队,每学期举办一次师生书法、绘画、双语演讲、民族书法、民族舞蹈等比赛,全面激发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热情,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年来,开展各项比赛活动14次,累计参与师生达900余人。

教育有声有色。一是将民族团结教育与德育工作相互嵌入,突出民族文化、民族习俗、民族舞蹈、民族历史等元素,专门设置民族团结板块,建立学校德育室,设立师生德育活动日。在每周一分班级组织师生参观学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的情怀。二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利用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组织少先队员持续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国旗下的讲话 ”“新旧西藏对比”“3.5学习雷锋日”“4.5清明节”“慰问孤寡老人”等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民族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事迹,陆续丰富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三是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按照《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自编《察雅县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校本教材》,采取“三分”[1]方式,课程时间安排在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进行针对性、精准性的滴灌式教育,分别对一、二年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启蒙教育,对三、四年级学生普及民族团结常识教育,对五、六年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实践教育。

丰富宣传载体,营造舆论氛围。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改进宣传载体和方式,综合运用舆论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民族团结。

突出重点。在校园中悬挂56个民族简介及服饰图片,因地利用横幅、栏墙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200余条(个),各班级学生共出20余期专题黑板报、手抄报,红领巾广播站播放着美丽的民族团结歌曲和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不断提高师生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表彰先进。结合“先进双联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注重挖掘培树一批先进典型,每年开学典礼集中表彰为民族团结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师生,并在校园文化墙中展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工作风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从而起到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自创建工作以来,学校大张旗鼓表彰了2个先进科室、6个优秀班集体,5对藏汉联姻、回汉联姻、蒙汉联姻,15名先进教师、12名优秀学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拓展领域。精心打造“民族团结教学楼”走廊文化,合理利用走廊的空白和醒目处,手工描绘文成公主进藏、十八军进藏、新时代祖国发展等历史和现状的壁画,不仅为师生营造出了民族团结教育“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也使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成长。此外,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共建美丽和谐幸福的家庭。

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多途径、多渠道,主动搭建起一座民族团结的桥梁,加强各民族教育之间的接触、沟通、交流,传递两地友谊、增进民族团结。

利用教育援藏。组织教师走出去,2017年以来每年轮流5名教师,到重庆市綦江区参加专题培训学习,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传授给教师,帮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少数民族地区间教育交流合作。

邀请专家讲课。邀请专家走进来,近年来有计划从各地邀请了10名专家教授赴校传经送宝,亲临课堂指导教师教学和少代会活动,开展红领巾寻访之旅,因而提升了教师工作实践能力。

活动往来频繁。20196月,选派三名少先队员赴重庆参加“渝昌少年手拉手、民族团结代代传”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201910月,与河北石家庄合作路小学开展“书信手拉手”活动,用最传统的书信往来方式结识远方的朋友,学生之间互相邮寄少先队旗、卡片、绘画等;让孩子们从中感悟到了中华民族团结的精神力量。

“渝昌少年手拉手、民族团结代代传”夏令营活动1

“渝昌少年手拉手·民族团结代代传”夏令营活动

和河北石家庄合作路小学书信手拉手活动

主题班会

                                    民族文化走廊                       主题班会

德育室缅怀先烈

德育室                              缅怀先烈

歌咏比赛主题板报

歌咏比赛                            主题板报



[1] 三分:分重点、分层次、分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