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族要闻

昌都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江达现场观摩交流大会

2020年05月27日 02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现场观摩助推进   携手共进促团结
——昌都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江达现场观摩交流大会


5月8日至9日,昌都市民委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江达现场观摩交流大会。现场会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示范点观摩和经验交流两个部分,即按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实施标准,实地参观了玉龙公司、民族团结家庭、岗托镇红旗广场、十八军进藏渡江遗址公园、县人民医院、县小学等示范点和县创建办,集中展示江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色亮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民族团结进企业,时代担当展风采。在民族团结创建现场观摩活动中,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六个标准”,即培养优秀讲解员、制作一部高质量民族团结宣传片、建立企业员工民族通婚家庭文化墙、建立民族团结展览室和活动室,营造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制作一套完整的宣传展板,并通过宣传片、展板和图片介绍等,展示了玉龙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共同实现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


二、民族团结进家庭,民族联姻话和谐。坚持把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引入基层、深入群众,树立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家庭,广泛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效应,使得民族团结更加深入人心,彰显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题。


三、民族团结进军营,军民共建结硕果。以江达县同普乡生产营为示范点,分为营地外围宣传、展板介绍、设立民族团结活动室、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片等4个部分展览,充分展示了驻江部队与江达社会稳定发展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凸显了部队官兵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互助互信的时代风貌,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四、民族团结进乡镇,集中展示抓亮点。立足江达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岗托镇等一批民族特色小城镇建设。通过展板讲解、图片展示、民族特色文艺活动、民族产业展品介绍等六大展块,汇聚了江达民族进步事业发展成果,把现场会推向高潮,提升了创建工作特色亮点和整体成效。


五、民族团结进景区,红色精神树情怀。岗托镇十八军进藏渡口遗址,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了解放昌都伟大胜利的英雄史诗。以十八军渡口红色遗址公园为重点,创建“民族团结+旅游文化”载体,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领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和民族信仰力量,继承革命前辈不怕苦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六、民族团结进机关,民族友谊谱新篇。以医疗系统为抓手,着力打造县人民医院示范点,现场活动以江达人民医院民族团结文化背景墙解说为起点,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室为中心,通过观看民族团结宣传片、民族团结展板、先进典型人物介绍,民族团结话剧、舞蹈等具体活动场景,充分展示了江达人民医院发展历程,体现了江达人民与天津援藏干部的深厚友谊,彰显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主题。


七、民族团结进校园,未来之花竞开放。深入贯彻“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的工作要求,把民族创建活动融入到课堂教学和校园活动。以县小学为示范点,来自各民族小学生集中表演民族团结舞蹈,各年级学生代表讲解民族团结展板、56个民族文化墙和民族文化走廊,引导学生从小讲团结的话、做民族团结的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使民族团结思想在青少年中深深扎根,形成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八、组织现场参观交流,民族团结聚合力。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市委“七城同创”和县委“治江兴江”战略布局,形成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县委工作专班具体抓、各单位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创建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在县创建办集中展示了江达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整体情况,参观人员通过听取现场讲解,观看民族团结宣传、查阅档案资料,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逐一对照,学习观摩。


九、召开全市交流大会,高位推进抓创建。5月9日下午,召开现场座谈会和交流大会,市政府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旺堆出席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从“砥砺奋进,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深刻查摆创建工作仍存在问题不足”、“锐意进取,创建工作任务必加油鼓劲”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和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对下步迎国检做了具体安排;市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忠通报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同时江达县委常委、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戴明英作了交流发言,全市各县统战民宗部门主要领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畅谈创建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为迎接国检作出积极准备。


    此次现场会,气氛浓烈,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观念深入人心的良好局面,通过表态发言,各县(区)找到了差距,形成了正面压力,表示将全力以赴通过国检。
    市各县统战部部长、创建办负责人,市直部分单位分管民族团结的领导,以及江达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创建办等共计200余人参与现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